宜蘭縣教育支援平台 會員登入 會員註冊 我的i教書

« 上一篇

自從上一篇自己的印章盒自己印之後,很久沒動我的3D印表機了。

有一天看到辦公室的乾燥箱裡橫躺著幾顆電池,這些應該都是還堪用的電池,只是怕放在機器裡,有漏液的問題,這可真是個好習慣呀~

可是這幾顆電池在乾燥箱裡滾來滾去,實在不是辦法。有沒有解決的方法呢?這又讓我想要自己來印一個吧。

不過這次我自己先思考:我想要一個什麼樣的電池收納盒呢?

很快我就想到:

1.要讓電池站著,防止滾來滾去,滾久了也許滾到雲深不知處了。

2.一個電池有一個專屬位置,亦即不要像筆筒那樣。

3.三號電池、四號電池都要能放。

4.這個收納盒本身要穩,不要放著放著它也倒了。

5.它要能互相連結。(這時我想到的是「卡榫」)

不過,很抱歉,thingiverse 並沒有我想要的成品可供下載。嗯~3D printer 出動!


用游標卡尺量一量三號四號電池的直徑後,很快就算出長寬高應該各是 36.6 x 36.6 x 20 mm,這實在不困難。

那…卡榫怎麼做呢?在此之前我完全沒有做卡榫的經驗。只能想到像是塑膠地板,或是拼圖的樣子。不過,卡榫改用圓形應該會簡單一點吧?

這就完成了我的第一版。

01 02

floor

然後就是一連串的測試階段了。

目前3D印表機最大的障礙可能是速度,因為實在太慢了。印這樣一個小東西,要花2.5小時…好不容易印好了,卻無法銜接,很令人洩氣!

所幸,今天寫這篇文章,就是希望有緣人看到,可以節省時間。

先講結論:0.3mm

在這些測試之中,我發現,二個東西要吻合,它們之間要有 0.3mm 的間隙。

例如:三號電池的直徑是 14.3mm ,那麼要有適合它的洞,這個洞的直徑要挖多大比較好呢?
答:14.3mm+0.3mm=14.6 mm。

卡榫的凹入部份,直徑是5mm,則凸起部份直徑應是多大呢?
答:5mm-0.3mm=4.7mm。(凸起部份要比凹入部份小一點)

(參考下圖)

(1)(2)的距離是 3mm ,則紅線的間隔應該是多少比較恰當呢?
答:3mm-0.3mm = 2.97mm

結論:0.3mm 是一個恰當的間隙。

03


其它注意事項:

一、解析度要設定為 0.1mm

切片軟體(我使用 Cura ),切片時,解析務必要設定為 0.1mm ,根據經驗,如果設定為 0.2mm ,則總是會有某一部份無法順利銜接。

05

二、一次印二個

在測試期間,最好一次印二個,以下圖為例,可以測試是不是兩兩都能榫接得很好。如果拿去跟別的已經印好的成品榫接,則失去精準度。

06


接下來就來看看成品囉~ show time ~~

20170526_133148 20170527_002138

20170529_114047_001 20170529_200302

 2017-05-18_3 

 

如有需要,請到這裡下載。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