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教育支援平台 會員登入 會員註冊 我的i教書 發表新文章

http://anan1.webnow.biz/study/main.htm

台灣媳婦學習網站

因此我誠摯的祈望:...台灣媳婦應同等享有台灣女性一樣的地位,從今展現『正港台灣人』民主風範和溫善的本性來疼惜我們的台灣媳婦。交往間應尊稱她們為「某某小姐」或「某某太太」,並給予我們最真誠深切的闕懷。讓我們一同用『平等、尊嚴、融合』建立起美滿祥和的社會。

她 們漂洋過海,懷著一顆顆忐忑不安的心在台灣落地生根。從陌生到熟悉,殷切地想要融入台灣文化。對她們而言台灣已經是「家」,而我們就應該像對待家人一樣地 對待她們。以寬闊的心胸,讓她們能感受我們的善意與民主風範,讓她們能感受台灣厚厚的人情味。她們可透過網路傳達給親友知道,台灣是名副其實的美麗寶島! 台灣的山很青翠、台灣的水很甜美,台灣的人很親切,且讓我們一同開創溫馨的富麗寶島!

                                                                       站長  沈芯菱敬言2006/5

台灣新婦! ------莫叫我外省人 ; 也莫叫我外籍新娘

分類:龍 自寫文章
2008/11/27 10:26

莫叫我          外省人   ;    我是           台灣人!  

莫叫我      外籍新娘    ;    我是       台灣新婦! 

台灣新婦!                恁愛台灣!     

台灣新婦!                阮攏愛恁!     

咱攏是台灣人!                         咱攏愛台灣!       

咱攏是台灣人!                           咱互相相愛!         

毋管你愛做啥物人!                               

台灣人!      日本人!     中國人!    美國人!   所有世界的人!

咱攏嘛是愛互相相愛!                            

咱攏嘛是愛互相照顧!               

咱攏嘛是愛互相保護!                                  

咱攏嘛是愛互相疼惜!               

向望有一工                

所有的人         

所有的代誌                   

所有的動物   植物  物件                 

所有的所在               

所有的時間                                              

咱攏會當                   快快樂樂!                      

                平平安安!                 

                                   康康健健!            

               幸幸福福!          

                                   歡歡喜喜!                  

                 和和諧諧!                                        

                                     ...........!

                 ............!

                                     等恁寫落去喔!

http://192.192.170.175/B.htm

生活台語

台語百寶箱=台語語音學習網

http://192.192.170.175/guide.html

 請點下面檔案閱讀

華台語俗語對照.pdf

 

以上資料詳見台語百寶箱網站

http://192.192.170.175/C.htm


有發音檔可按重複收聽學習!
用字及音標部分由莊文龍修訂,

標成教育部台羅音標及常用字典用字

2009/9/26


歡喜相褒學台語---教學網站---莊文龍
http://blog.ilc.edu.tw/blog/blog/3860

歡喜相褒學台語=開班了

 

宜蘭縣冬山國民小學98年度「親子共學母語」活動計畫

一、            依據:

甲、     宜蘭縣政府98417日府教終字第0980054376號函辦理。

乙、    宜蘭縣政府98713日府教終字第0980099509號函辦理。

二、            目的:

甲、提倡全民學習母語、認識母語文字之美的機會和風氣。

乙、提供親子共同學習的情境,促進親子親情的潤澤與感動。

丙、傳承台灣文學的智慧菁華,讓21世紀續楊台灣母語之美。

三、            實施對象:本縣轄區內民眾(設籍、居住或工作者)與其直系親屬共同學習  (父母子女二代、子孫等三代或隔代共學);實施對象最低年齡以六至十歲為優先;外籍配偶及其子女列為優先招生對象。

四、            參加人數:採課堂教學,每班次以二十人為原則。

五、上課時間:自989 29 日起,至9811 5 日,
     晚上 7  時至 9 時。

六、授課母語:台語。
授課講師:莊文龍老師。  助教:本校有意願教師     。

講師簡歷:通過本土語言培訓之現職教師

教  材:由講師自行編製。

上課方式:課堂講授

七、            報名方式:

1、由本校辦理招生,並自訂報名表(如附件1)。

2、由承辦單位審核參加者身分,本研習不收任何費用。

八、            課表與預定進度:

    上課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9/29

10/1

10/6

10/8

10/13

10/15

10/20

10/22

10/27

10/29

11/3

11/5

時間

19-21

19-21

19-21

19-21

19-21

19-21

19-21

19-21

19-21

19-21

19-21

19-21

課程內容

母語發音

母語發音

母語俗諺

母語俗諺

母語歌謠

母語歌謠

詩詞吟唱

詩詞吟唱

七句聯

七句聯

七句聯

七句聯

地點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視聽教室

 

九、預期成效:

1.促進全民學習母語的風氣,認識母語文字之美。

2.增進親子共同學習的情境,潤澤感動親子間的親情。

3.確實傳承台灣文學的智慧與菁華。

十、經費概算:(如附件2

十一、本計畫奉核可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http://mojim.com/search.php
  1. 感謝 無名 提供歌詞

1.青蚵仔嫂
2.勸世歌
3.行行出狀元
4.祖母的話
5.為錢愛打拼
6.十一哥
4.祖母的話

作詞:劉福助 作曲:劉福助

做人的媳婦著知道理 晚晚去睏著早早起
又擱煩惱天未光 又擱煩惱鴨無卵
煩惱小姑要嫁無嫁妝 煩惱小叔要娶無眠床

做人的媳婦著知道理 晚晚去睏著早早起
起來梳頭抹粉點胭脂 入大廳拭桌椅
踏入灶腳洗碗箸 踏入繡房繡針織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做人的媳婦擱真艱苦 五更早起人嫌晚
燒水洗面人嫌熱 白米煮飯人擱嫌黑 氣著剃頭作尼姑

若是娶到彼囉不孝媳婦 早早著去睏 晚晚擱不起床
透早若是甲伊叫起來 著面仔臭臭
頭鬃又擱背在肩胛頭 腳屐又擱拖塊腳蹟後
著吱吱咕咕吱吱咕咕起來 罵大家官是老柴頭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5.為錢愛打拼





6.十一哥

有情有義十一哥無情無義酒矸仔嫂
嘿敢按呢空嘴埔舌甲你好合要可憐唷
叫伊看顧阮總是無合要著愛想著愛想

愛情算來催命索為著愛情生命無
嘿正厲害金錢主義甲你好合要可憐唷
家庭隨時著起風波合要著愛想著愛想

戀愛流行全世界路邊野花君莫採
嘿真悲哀假情假愛甲你好合要可憐唷
風流變成會憨大呆合要著愛想著愛想

鴛鴦水鴉成雙對愛人比某有恰美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嘿我嗎知結髮夫妻拆分開合要可憐唷
想著差錯是吐大悸合要著愛想著愛想

風流查某若有情咽厝公媽都無靈
嘿無得卻錢銀乎你拐去用合要可憐唷
錢了甲人是無比評合要著愛想著愛想

勸咱大家會曉想金錢會賺著會守
嘿才實在仙都不通學風流合要可憐唷
恐驚吃老是無好樣合要著愛想著愛想





7.台東人

作詞:呂金守 作曲:呂金守 演唱:巴奈

竹筍離土目目柯 移山仔倒海樊梨花
有情阿娘仔著甲娶 不通放給伊落煙花

稻仔大肚驚風颱 阿娘仔大肚驚人知
左手牽衫掩肚臍 正手搧君仔擱再來

甘蔗好吃頭硬硬 茶店仔查某上無情
一千二千提去用 叫伊散步叱無閒

轉載來自
※Mojim.com 魔鏡歌詞網
六月日頭火燒埔 阿娘仔招君過澎湖
交通飛機也過渡 三餐海產吃魚塊

蓮霧開花滿樹紅  樹頂一隻虎頭峰
叮著阿君仔沒採工 叮著阿娘仔喊救人

枋寮坐車到楓港 翻山過嶺到台東
有情阿娘仔得來送 阮的故鄉惦台東
7.台東人
8.紅燈青燈
9.悲戀的酒杯
10.情海
11.你是我所愛的人
12.山頂阿狗兄
13.腳步踏差
14.純情的愛

 歹歹尪食抹空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kwMTgxNTI=.html

1.大家閒閒就來聽我唱 不是要甲咱來相譬相
人講嫁著歹尪莫怨嘆 好歹同款嗎是一世人

2.嫁著讀書的尪 床頭睏床尾會香
三日哪無吃擱也輕鬆 嫁著做田尪
擱每日無閒來梳頭鬃 嫁著總譜尪
身軀油油看著抹輕鬆 

3.嫁著做衫尪 看人身軀是美噹噹 嫁著賣菜尪
三餐不是菜擱就是蔥 嫁著殺豬的尪
煮菜無油擱也會香 

4.嫁著賭博的尪
攪贏吃肉攪輸吃蔥 嫁著酒鬼的尪
酒醉相打是抽頭鬃 我定定心頭擱袂輕鬆

5.嫁著空嵌的尪 坎坎仔是嵌叮噹 假憨面
又擱假輕鬆 你若氣死嗎無採工
嫁著風流尪 山珍海味嘛吃抹香

6.嫁著窮赤尪 米甕定定空
嘸閣精神是比較恰輕鬆 嫁著貧憚尪
求求欠欠也無採工 

7.若是嫁著那個臭頭仔尪
憨著捻棉被塞鼻孔 人講會做尪某是相欠債
不是乾單你咱一個 大家心情就放恰輕鬆

8.好尪歹尪嘛總是尪 人講歹歹尪吃抹空
啊咿..夷羅啊夷



1.青蚵仔嫂

作詞:郭大誠 作曲:郭大誠

(一)別人的阿君仔是穿西米囉 阮的阿君仔喂是賣青蚵
人人叫阮是青蚵仔嫂 要吃青蚵仔喂是免驚無

(二)別人的阿君仔是緣投仔桑 阮的阿君仔是目睭脫窗
生做美醜是免怨嘆 人講歹尪仔喂是吃抹空

(三)別人的阿君仔是住西洋樓 阮的阿君仔喂是睏土腳兜
運命好歹是免計較 若有認真仔喂是會出頭





2.勸世歌

我來唸歌囉 呼恁聽噫 不免卻錢啊免著驚呀
勸恁做人著端正 虎死留皮啊人留名唉
講甲當今囉的世間哩 鳥為食亡啊人為財死啊
想真做人擱著嗨嗨 死從何去生何來咿

咱來出世囉 無半項哩 空手戽魚也攏相同唉
勸恁做人著打拼 惡毒害人啊仙不通唉
講甲人生囉著愛想噫 忠孝做人啊有較長唉
榮華富貴不通想 總是命運免憂愁咿

我叫朋友囉 著做好哩 人生做人啊那眠夢唉
勸恁做人著志氣 小小生理啊會賺錢唉
講甲事業囉百百款哩 恁那勿嫌啊怎艱難唉
我勸世人做好代 打拼的人會發財咿





3.行行出狀元

今來事業個滿滿是 人人心肝的想探錢
工業社會大家猴撿笛 目周八金叨想探錢
我下周公站長山 過來台灣燒火炭
麻爹鶯歌燒碗盤 了後改爹賣豆甘
豆甘不吃吃豆腐 自己吃倒煞爹給人赤看牛
現在底爹養政府 ㄋ做大官辦公事

那麥說起阮外公 出名東基亂亂種
種一下煞半小死 事後底爹牽紅蟻
麻有爹做布袋戲 勝煞兼爹做西醫
透早底爹賣豆奶 暗時底爹夜市賣大麵
大廳開店補嘴齒 厝後底爹養大豬
養大豬大探錢 發達現在爹賣蕃薯
常介骨力阮外媽 伊底爹城內賣煎渣
馬有爹賣米粉岔 馬有爹控猴加
大子爹鐵路部吃頭路 修理火車面黑黑
了後收爹機關寇 全門底爹購火爐
細漢電台吃頭路 爹講聽友司機俱樂部
兼爹拜神賣相爐 專門底爹賣尼勾
豪生最多是阮叔公 底爹內山做番王

.牛犁歌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kwMTkxOTY=.html

 母淚滴滴愛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QxNDA4ODA=.html

歹竹出好笋 阿吉仔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A4NTI3Ng==.html

刘福助-----一年换二十四个头家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kwMTY4NTI=.html

刘福助-----雞婆三0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kwMTUzNjg=.html

刘福助-----懶系查某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kwMTY0NzY=.html

刘福助 -----黄倩如外口慷慨厝内监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kwMTUzMjg=.html

龙千玉-----输人不输阵.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kwMTc5NDA=.html

林姗-----雪中红

http://v.youku.com/v_show/id_XODkwMTQxODg=.html

林姗海海人生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ExNDY0NTY=.html

如果你可以看到這篇文章,表示註冊過程已經順利完成。現在你可以開始blogging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