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教育支援平台 會員登入 會員註冊 我的i教書

« 上一篇 | 下一篇 »

前情提要:
學期的最後,小葉老師再回顧當時規劃的立體書課程,怎麼也沒預料這套自編課程,實際進行起來會這麼的有趣呢!

配合「進入立體書的魔幻世界」主題書展,開發D課程:立體書製作

D1 認識立體書
D2 五頁書
D3一頁書


D4立體機關書
教學流程:
1、畫設計圖:構思故事,設計機關。
2、封底設計:認識甚麼是ISBN(國際標準書碼)。
2、書的本體:用口紅膠一頁一頁背對背貼合。
3、學做機關:小朋友依照自己設計的故事,自由應用這些機關。
4、加上封面及封底。

本來小葉老師設定如果每本立體書用到兩三個機關就很有趣了,結果小朋友這個機關想學,那個機關也想學,結果上課時間也越加越多囉!
這次小葉老師教的機關有五種:翻、大圖、拉、跳、立。 「翻」很簡單,就沒做範本了。
120940120941
大圖:利用特殊折法,就可以讓圖展開。
拉:因為不想讓小朋友使用美工刀,所以用路徑的方式來移動物件,「拉」是最花時間,也是最受小朋友喜歡的機關。
120942120943
跳:圖從中間跳出。 立:打開書時,圖會站起來。

先來看看小朋友的設計圖,設計師要把機關集合情節。
DOC170207 - 3DOC170214 - 3
事先畫設計圖,可以節省之後做小書的思考時間,減少失誤的發生,是很必要的過程。

再來看各班的上課情形:
選課班級:六孝、五年級各班

六孝:
上課時間:106年1月6日、13日、17日
六孝是六年級唯一選課的班級喔!


作者:方禹宸。 書名:太空人之月球探險



打開太空梭還可以看到內部,哈,真有趣!   用「立」機關表現太空梭降落的樣子,很立體耶!

小葉老師非常喜歡禹宸這本立體書,字雖然不多,但機關用得很好,畫面只有少數點綴的顏色,反而呈現出月球荒涼虛無的氣氛喔~

作者:戴偉璿。 書名:Game Over

充滿幽默感的立體書。 主角是一隻蟑螂

卡車開過、馬桶沖,都死不了的蟑螂。 為了做出轉機關,偉璿還自己準備兩腳釘。

直到殺蟲劑出馬,蟑螂才game over

作者:林佳妤。 書名:火鍋。



佳妤這本「火鍋」也好可愛,透過機關增加了故事的趣味,這鍋火鍋好像滾了起來。

 

五忠:
上課時間:105年12月27日、30日


DSC05983
圖書館有班級使用的時候,小葉老師就到教室幫小朋友上課。 五忠很密集的完成立體書,可是絲毫沒有感受到五忠表現出疲累的樣子,反而每個小朋友都好專注喔! 令人對五忠小書充滿期待阿~

DOC170207-001 - 2
昕澤的設計心得:做完這本書,我非常有成就感,因為我第一次做小書,我也感謝小葉老師的指導。
DOC170207-001 - 1
子樂的設計心得:這次做小書的過程非常特別,因為通常我都是看別人的書,我還會偷做白日夢,以為自己是大作家呢!謝謝小葉老師。(呵呵,子樂真可愛,看來子樂做了這本小書,自信心也大增喔)

DOC170207 - 2
健文的設計心得:我有幾次做小書的經驗,但是我這一次做小書是最難也是最快樂的一次,因為有很多好玩的機關,也感謝老師教我做。

作者:黃宥甄。 書名:小耳象

左圖:封面,右圖:封底

象耳朵用到「翻」機關

「拉」機關可以讓水柱從像鼻子噴出,真好玩!

作者:美味蛋糕出爐了!   作者:張宇旻

會介紹這本書,是因為除了封面,他裡面一個字也沒有!


有文字可以把故事說得清楚些,沒文字就得提供完整訊息的插圖,讓讀者串連。
小葉老師覺得,不寫字可沒有比較輕鬆呢!

 

作者:徐嬿甯。 書名:stars love



原來這是個愛情故事呢!

作者:楊之晴。  書名:大嘴人

大嘴人這個書名,讓人充滿好奇

大嘴人去找巫師,巫師說取到龍的眼淚,就可以把嘴巴變小

結果,巫師搞錯,大嘴人的嘴巴變得更大了!   哈哈哈哈哈哈! 看到最後一頁笑到噴飯啊~

作者:劉秧程。 書名:鬼



這本「鬼」故事是小男生會喜歡的無俚頭情節,但小葉老師喜歡他的理由是:畫面有張力。

五忠還有很多很精彩的小書作品,到時候再請大家到圖書館欣賞囉!

 

五愛
上課時間:105年12月30日、106年1月13日

P_20170105_125151P_20170105_131355
小葉老師原本以為體育班要耐著性子做小書很難,沒想到五愛上課非常投入,小書充滿驚喜!
作者:黃柏銓。  書名:蟲蟲危機


這隻蟲到哪都有人要吃他

蓋子掀開就是蟲大餐。 最後跑出好多蟲絕地大反攻!

作者:蕭順。 書名:世界末日


蕭順的圖很有味道耶!

作者:林子晉。 書名:冰淇淋的演化
這個書名很妙,所以拿來跟大家分享。

冰淇淋“演化”?  演化通常用在物種進化,冰淇淋應該是融化吧? 
難道說子晉的冰淇淋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ㄜ... 原來冰淇淋變成了......  這算是一種物種的進化嗎? 哈哈哈哈,好好笑

作者:黃云璟。   書名:小氣球找主人


小氣球找主人,找了小鳥、跑來蜘蛛

最後以為樹可以當他的主人,沒想到....

樹枝刺破了他, 是個悲劇故事。
很多小朋友故事的最後結局都用「爆炸」,可是忽略了邏輯性,為甚麼好端端地會爆炸呢? 云璟這本小書就設計出前因後果,很棒!

最後要介紹這本小葉老師的最愛
作者:黃子祐。 書名:太空冒險記


怎麼會有李安的頭!?   子祐把藝術課學到的拼貼用上了,減了國語課本的插圖,哈哈!

你問:小葉老師,你是喜歡他什麼? 為甚麼這是你的最愛?
恩...(推眼鏡想了想),喜歡就喜歡嘛! 因為這本書很特別,上色筆觸很隨興,故事很好笑,機關很好玩,所以就喜歡囉!

以上就是三個選課班級的成果。

最後我們來看看這次課程其他小朋友的設計心得:

DOC170207 - 1DOC170207-003 - 1
DOC170207-003 - 2DOC170207-004 - 1
DOC170207-004 - 2DOC170207-004 - 3
DOC170207-004 - 4DOC170207-004 - 5

下集要來欣賞五孝和五仁的作品。 待續...

 

延伸閱讀:
1月。「圖書館利用教育」12~1月成果紀錄~立體書D1
1月。「圖書館利用教育」12~1月成果紀錄~立體書D2
1月。「圖書館利用教育」12~1月成果紀錄~立體書D3
1月。「圖書館利用教育」12~1月成果紀錄~立體書D4(下集) 同場感動加映




 
 
 
用LINE傳送

發表迴響

 暱稱 (必填)

 悄悄話

 標題

 個人網頁

 電子郵件

authimage 
 認證碼 (必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