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教育支援平台 會員登入 會員註冊 我的i教書

« 上一篇 | 下一篇 »

一開始,先來分享照片。如果卡榫能做好,以後就能作很多功能物件互相串接起來。

mask

繼「自己的印章盒自己印」以及「電池收納盒」之後,一直縈繞於心的是「怎樣才能卡得牢、印得快?」因為從電池收納盒的經驗中發現有二個缺點

一、兩兩之間的間隙稍嫌大了一點。電池收納盒是以0.1mm的解析度列印的,精準度頗佳,搭配自創的「0.3mm心法」,兩兩之間一定可以契合,但就是有那麼一點點鬆。其實我認為3D列印卡榫的好球帶是在0.2~0.3mm之間,如果想解決有點鬆的問題,應該改用0.2mm或0.25mm再試試看。然而,列印速度實在太慢,容以後再試。

二、列印速度太慢。列印一個0.1mm解析度的電池收納盒(36.6 x 36.6 x 20 mm),需要2.5小時…實在是太久~~

目前解決列印速度的方式只能把列印解析度改為0.2mm了。j然而根據以前的測試,以0.2mm解析度列印時,其精準度無法預期,主要是因為這個解析度列印時,會有某些無法預期的凸點,它會造成契合不佳。怎麼辦呢?

只好捨棄0.3mm心法,把寬容度加大。

開始的時候,還是使用一套自創的系統性的方法先做測試。

testbar

test_bar 

它的凹陷部份直徑5mm,變動的部份是它往外推的距離。例如最左下方的第一個凹陷即是往外推0.1mm,第二個凹陷往外推0.2mm,以此類推。我刻意做0.1mm及0.2mm解析度各一支,黃色是0.1mm解析度,紫色是0.2mm解析度。並且可以看出,黃色可以契合在第三個凹陷,就是0.3mm。而0.2mm解析度的則要到第七個凹陷。

既然要以0.2mm解析度列印,就應該以紫色為準,並且一開始應該把凹陷外推0.7mm。

但就如我前面說的,0.2mm解析度的列印,會有某些無法預期的凸點,因此初步測試的外推0.7mm完全無法契合(但是至少是一個開始)。後來我必須逐步測試0.8, 0.9… 這每次測試都需要費時二個多小時,實在很久。這可說是完全無法被預測的製程了。

沒辦法,這時候只能捨棄原本的所有「心法」,重新測試過。

我發現它們無法契合的最主要原因是凹陷部份的二個角。0.2mm解析度時,無法把它印得很好。

夾角

解決之道只能把直徑放大。

再歷經了許多次的測試,終於找到規格。

spec1

【註】關於「外推」「內推」請看這篇


至此,算是解決了卡榫的問題,而且列印速度也可使用0.2mm解析度,而且卡得很牢又不會完全卡死哦~

如我前面所說,卡榫解決之後就能有許多其他功的物件加進來。成功!

01a02a05a

0304

brick_n

brick_n1




 
 
 
用LINE傳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