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教育支援平台 會員登入 會員註冊 我的i教書

怕我認不出喔 還炫燿著他的紅頭毛...(山紅頭)


 

 

有眼神的山紅頭...連偶都可以拍得到...作夢嗎....別醒啊....


自己跳來面前30公分...還乖乖擺pose...開 心 ^ ^


難得有同學來家裏找兒子一起K書

雖然是中午12點了還是硬著頭皮   背了短鏡相機

想說來趟日光浴散散步

沿著河堤 一隻蜓也沒有

都是鳥...(真想罵髒話)...偏偏就是沒帶鏡頭(哀~)

那就還是繼續閒晃吧

時間過得好慢...有家歸不得

只好再轉移陣地

去看看山邊的小水池..

山紅頭洗澡比較重要

根本不理偶

拍到就好 (而且這次完全沒失焦...前幾次都慌了手腳..) 我完全不敢動

雖然心中已經在吶喊了...

讓偶又有了完美的一天...

 

終於有點心(攀木蜥蜴)可粗了...^ ^....(鳳頭蒼鷹)。



先看看四周安全否,底下有個小綠人扛著小炮管應該搶不到....噗~。


開動。


還好逃得快 差點變成鳯頭蒼鷹的大點心> <.....。(灰鶺鴒雄繁殖羽)


還是得提高警覺 吃百年.....。


有人偷看哩....不禮貌...> <。(白腹鶇)


看來只能洗快一點了..。


安啦 ! 小綠人只是遠遠看 別担心 就好好泡個澡唄 ^ ^...。(白頭翁)


還是別露面  比較沒八卦...露屁屁應該認不出來....嘻。(山紅頭)


而且要躲在雜枝中 。


拍鳥時

鳥在框框中

偶總是自言自語滴跟鳥對話

他們的眼神總會被我胡亂解讀

他們的行為也是都和我互動著

自我自言自戀自HIGH

真的開心 ^ ^

 

換上了繁殖羽,到時間回北方了。頸部的黑圍巾應該會再黑一些~灰鶺鴒。


吃的胖嘟嘟滴,也該準備回家了吧!白腹鶇。



第一次這麼近看到他,雖然算是常見鳥種 ><~斑點鶇。


最易見的都市鳥之一~白頭鶲。(還真沒拍好過 = =)


 

都市小精靈~綠繡眼。(也沒拍好過....)

換個方式好了...拍好的沒幾種....哈哈。


 

看不懂的柳鶯~我都當成極北 ^ ^。



和樂融融的露天澡堂。


 

這裏是VIP獨享滴泡湯室。


 

400mm鏡頭的三線蝶......感覺比較有氣質咧。

 


難得滴好天氣

年紀愈大 看到太陽就想出去曬一下

聽說基隆一月下了30天的雨

真是溼啊

阿姐 托妳的福

我扛了相機在林子中混了一下午

拍照退步了很多

不過還是一樣開心

妳多久沒有了....嘿嘿.....

 

這是新生代的嗎?感覺不怕生 ,就站在水池上方的樹枝上望著我吃冰棒.....噗。


好像懷孕了.....哈哈。


秋天終於慢吞吞地來了

喜歡在無人的午后在秘密花園裏亂逛

就算是忙的不可開交

於是拿了一支冰棒配著秋天涼爽的陽光

幸福時光再加倍

5米之外的樹上 站著一隻英挺的鳳頭蒼鷹

冰棒吃到一半...真是 #$@^$

衝回家背上400砲 扛了腳架 還得拿著那支冰棒(不然怎麼辦...好吃哩)

路途中硬是啃光了那支很冰的冰棒(牙齒好像變差了> <)


很有FU的鳳頭^ ^...想什麼哩 還是在擺POSE...噗


在林子外當然抓不到小鳥

不一會兒就飛進林子了

旁邊的夜鷺聚集了好多隻

搞笑的夜鷺,明明天氣不太熱?!

感覺像是老阿公。夜鷺亞成鳥


400鏡頭下的蜻蜓,氣質加倍。金黃蜻蜓雄蟲未熟


散景的浪漫.....^ ^。霜白蜻蜓雄蟲


990925記錄

樹鵲 台灣藍鵲 紅嘴黑鵯 灰鶺鴒 鳳頭蒼鷹 綠嘯眼 黑冠麻鷺 夜鷺 

霜白蜻蜓 金黃蜻蜓 黃紉蜻蜓 善變蜻蜓 杜松蜻蜓 猩紅蜻蜓 薄翅蜻蜓

綠胸晏蜓 


 

好奇的黑冠麻鷺寶寶,這巢總共有4隻。

 


 

偶然發現這個巢,其實也不難發現,地上好大一灘的鳥便便...呵呵呵

黑冠麻鷺的巢通常都築在很高的大樹上,使用粗一些在樹上用穿插的簡易方式

當寶寶長得較大時,不須在待在巢中時,其實巢幾乎也毁損不堪使用了

只剩一隻尚未離巢,似乎是個體較為弱小,親鳥以食物誘祂離巢時也不敢離巢,

之後也只見他在地面上,似乎飛行有些困難...應該是發育不完全吧......

希望他能順利存活下來....

東張西望,應該是肚子餓了在等食物。

 


 

 

親鳥回巢了,看寶寶張大的嘴就知道了....呵呵。


 

 

已經時常會站起來。


 

 

有時樹上飛來其它的訪客,也能引起寶寶的興趣。


 

 

第一隻站離巢外,練習展翅。


 

 

滿嘴的泥土,親鳥辛苦的找食物,不然4隻塊頭那麼大的寶寶一直呱呱叫哩。


 

 

已經能飛離巢位到遠一點的地方,感覺好像跟在親鳥後面等著搶食物吧....哈哈哈。


 


很高興今年灰鶺鴒又準時來秘密花園報到,而且每天固定來訪,固定沐浴,從小媽媽教得好~不遲到~愛洗澡~哈哈哈....(神經的拍鳥人的神經OS...)。

 

一定要用力滴抖。

 


 

頭最會出油了,一定得全裁下去才行。


 

  

 

尾巴的羽毛要先泡軟才洗得乾淨。


 

 

 

只能抖下半部,上半部要維持形象。


 

 

泡水蠻舒服的,多泡一會兒囉 ︿ ︿ 。



都溼透了,不可以再玩了 > <。



最後再一根一根把羽毛挑蓬就好了。

 

 

 

 

無法抵擋的凝視,可以讓人幸福好久好久。(鳳頭蒼鷹)


 

對他而言~魔鬼的凝視...嘿嘿(灰鶺鴒) 。


 

 

上面的樹鵲好吵喔~


 

 

留下約定之物,期待下次相見 ^ ^。


    昨天有隻超級大迷鳥~紅喉(姬)鶲(沒拍到沒圖貼)為了她(她是美眉哦)奮力的推掉小朋友的便當(買現成的..嘻嘻)門診也遲到(醫生對不起啦.= =),挪出整整一天的時間就耗在那裏,雖然感覺很冷清,因為她終究沒現身(有可能已經南飛了,天氣太好了啦 ><)不過我的座右銘=>只要出野外,必定有收穫(只是大小有差啦...哈哈)。

  不過今天的收穫算大的喔,秘密花園的老大~鳳頭蒼鷹~終於大方現身了,其實他早就在樹上了,看著在下方賴賴蛇的奇怪人類,扛著奇怪的東西,穿著奇特,想想真是好笑;等我覺得累了,坐下來休息時,上方的葉子好像特別容易掉,莫非.......賓果,就是他囉!女人的第六感真是口怕...哈哈。

腮至前頸的部分變成黑色,很帥氣吧 ^ ^。 

 


 

 

照個鏡子,打扮好了,準備光榮回故鄉了。

 


 



可愛的春過境登場了,鳥兒們也忙著換上新裝,芝山岩由於位於較內地些,不像關渡.淡水,所以在這看到的春過境鳥種不會太多;不過這隻灰鶺鴒確定在這度冬,悄悄地換上了夏羽(繁殖羽)之後,不過1~2星期就不見鳥踪了,想必是回家去了。

好玩的是夏羽的公鶺鴒才剛離開,又來了一隻,因為明顯不同,沒有繁殖羽,自己認為是一隻母鳥,不知她還要過多久才會離開;之前認為這裏只有一隻鶺鴒,原來或許有幾隻,只是同一個時間只有一隻,會吵架吧,哈哈.....。

母的果然多了分優雅,表演著凌波仙步哩!

 


 

 

很高興看到那隻順利換羽返回家去,希望今年天冷時能再看到他。

 



這只是小部分的,通常祂們是很規矩的排隊喔~(白頭翁)

 


 

為了鳳頭,每隔一天便到秘密花園守著,前一個星期利用上午的時間,結果林子異常的靜悄,最後調整一下,改由下午時間去,結果第一天收穫就不錯.....嘻嘻。

其實在前二年就有點心得,發現鳥大多在下午時會來作沐浴,或許是我沒法太早起床,說不定一大清早更熱鬧也說不定。

惡霸的祂,總是先趕走其它的鳥,自己才悠哉的洗著。


 

那樣洗澡不過癮,第一要先跳高高......。


第二~一頭哉進水裏。


最後也別忘了洗屁屁 ^ ^。


不對啦> <,樓上的 ,第一要先確定有沒有人偷看。


然後才能忘我的到處噴水....哈哈。

 

corry說:是隻羽毛還不漂亮的一年亞成鳥(鳳頭蒼鷹)。


怒髮衝冠~因為我的獵物給逃了> <。


嘿嘿嘿.....偶就是那隻脫逃的獵物啦..呼~好險。


 好友corry被秘密花園的鳳頭蒼鷹出浴吸引,準備來碰碰運氣,不過我已經近2個月沒見著了!印象中好像只有半年會見到,另一個半年便比較聽不到叫聲;不過corry說:鳳頭應該是整年都看得到<留鳥>.。

一大早就先來蹲著,有好友要來,在地的總是要去撟幾隻鳥來充場,(哈哈...其實沒鳥也不用愧疚,出去拍鳥都嘛要有摃龜的心理準備,對吧?嘻嘻)。

等到快中午了,怪了今天鳥特別的少,只好繞上去瞧瞧,還是沒鳥 = =,是我帶衰~還是corry自己?劇情360度大變化,corry 一就定位,鳳頭蒼鷹馬上就出現了> <,莫非祂一上午都在,只是我這個超級遲鈍沒看到。不過很高興總算有隻鳥出來見客了,不過下午一點先行離去後,留下來的corry 好像沒有其他的收獲,多來幾次吧~說不定又多帶來幾種猛禽.....嘻嘻。

溫柔的陽光,連巴西龜也來作日光浴。


夜鷺也是來作日光浴,這隻還是未成年^ ^。


 

排隊等著泡湯的樹鵲。

 

遲來的老朋友,還記得我嗎  ^ ^ ?(白腹鶇)


註: 白腹鶇(ㄉㄨㄥ)是過境的普遍可見的鳥。

今年的鶇科鳥比去年來得晚...= =。

聽到別地已經有鶇的出現了,也趕緊到秘密花園一尋鶇踪。

空氣中夾著冬天的味道,雖有太陽努力發熱,還是讓我得穿上厚重的迷彩外套,等了一會兒,先聽到熟悉的鳴聲,果然,你們來了啊~~而且一來就5~6隻以上,或者更多;繞了一大圈來到水邊,應該是要避開我吧?!所以從他們出現到消失的半小時內,就這麼跪著不敢動,發現泥土是溫暖的,怕嚇著他們。

冬天的冷水澡,好舒服唷!(白腹鶇)


 

在竹林中整理羽毛,保護色讓祂不容易被發現。(白腹鶇)


 

他們都呷好叼燒報,幾乎各種鳥都在同一區洗澡,像今天就來了鶇~山紅頭~鶺鴒~短翅樹鶯,不過只停留1個半小時,消除了一週的疲勞......^ ^。

五分鐘前才吞了一隻薄翅蜻蜓,瞧祂一直往上盯,想再吃一隻吧...哈哈。(灰鶺鴒)


 

祂可害羞地躲在雜草中,只利用一丁點的水,便完成清洗工作。(短翅樹鶯)



1/6sec的快門&好動的山紅頭 > <。

 


 

秘密花園的山紅頭一向是很穩定的小族群,只是大都來無影去無匆,再加上覓食習性,總是在低矮的草叢中鑽動,一直都沒拍好。今天還是沒拍好 = =,終極挑戰仍需再持續。

 11/14鳥況=>山紅頭~黑枕藍鶲~小彎嘴~樹鵲~XX樹鶯~綠繡眼~灰鶺鴒~翠鳥




愛現的寬嘴鶲 ^ ^



最近步調變快也變緊湊了,因此一逮到空檔就往對面跑,今年一定要好好的記錄一下秋過境。

 

八點半才就定位,有點晚了 = =,好像都沒動靜,等吧~在這個林子真的很舒服,一不小心還會打瞌睡吶...嘻嘻(不過別人都待不住=>蚊子太多了)...。

等了半小時,灰鶺鴒又來了,牠似乎不會大動作的洗澡,只是有整理羽毛的動作。

悠閒理毛的灰鶺鴒 


 

再過一會兒,有一隻鬼祟的小型鳥在樹頂層跟我躲貓貓,沒帶望遠鏡是錯的,很怕沒看清楚就讓牠給溜了,先手持拍吧~有照片有記錄,糊的也OK;不過後來還是有拍到,因為牠太愛現了,一點都不怕羞.....哈哈。

終於記錄到寬嘴鶲,五月時便已看到,只不過沒留下記錄,再來就等鶇科囉,與我擦身而過2年的白眉鶇...^_^。



清晨柔和光線下的黑鳶(老鷹)果然不一樣。

利用到基隆打工的空檔,先跑去基隆港拍黑鳶,上星期日才來拍過,不過來得太晚,robin說光線不美了啦 ,要我再來補拍 =  =.....。

要避開上午塞車的時段,一早六點半就開車出門了,果然七點一過就到了基隆港,一定趕得上八~九點的美好光線,沒繞路先去買早餐,不知能撐到幾點 > <,不管了先拍囉。

相機準備好時一隻黑鳶正好往遠方飛走,等吧.....。


夜鷺搶在黑鳶之前先飽餐。


先來2隻夜鷺,拍著拍著一直覺得好暗,明明光線就很好 ....趕快撿查相機 ,果然,設定又動到了,難怪星期日拍得照片都黑壓壓的;等了半小時還不見黑鳶,該不會.....黑鳶集體放我鴿子,一個人有點落莫的坐在港邊。

還好黑鳶一隻接著一隻出現了,最多同時七隻出現,當然是搶拍一陣,拍到手肘都頂著小肚了,真酸....,愈飛愈近,狂拍一陣,不過心中沒什麼把握,回家看圖又要皮皮挫囉。

瞄準目標,準備出擊,酷呆了。

通常是抓取水面上的殘渣,常看到腸子之類的。


才拍到九點十五分手真的沒力了,十點半才開工,又跑到安瀾橋買早餐+午餐,大滿足。

沒什麼裁切,直接朝著我衝過來,可惜這時手已經沒力了> < 。

 

耍烏龍的巢,竟然築在毫無摭掩的地方 ><。


總是按捺不住想去探望黑枕,其實除了很想他,也是要稍微作一下觀察,找出光線最好的時段,想為他留下影像記錄時,能做最短的停留,雖然這窩烏龍黑枕好像不太怕人 = =。

本來在樹的後方,為了觀察我才把頭探出來.....哈哈。(黑冠麻鷺)


沒多久就到處晃晃囉,讓親鳥好好坐巢孵蛋。進入林子嚇起一隻大鳥,以為是夜鷺,望遠鏡中出現了許久不見的黑冠麻鷺,只是這次換了新羽色,準備要交配了吧!不知會不會在林子內作巢?

雛鳥就跟著親鳥到處飛&乞食,超級吵得,很難不去注意他。(黑枕藍鶲)


也見到黑枕藍鶲&山紅頭&XX樹鶯都帶著雛鳥覓食,紅嘴黑鵯好像比較快,現在比較少見雛鳥飛來飛去了。夢中的鳥~還沒出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