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 下一篇 »

自然資優方案交流心得報告

8/14-8/16是我們自然資優方案與它校交流的日子,身為學長的我,心情依舊興奮無比、熱度不減的迎接今天的到來,一大早我們在學校集合準備出發,第一站我們先去苗栗的客家文化園區,雖然我對客家文化沒甚麼概念,但是參觀完後,讓我對客家文化有了不同的體認;下午我們就直奔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這次來除了參觀學友之家外,最主要是參觀「從龍到獸-大滅絕與大演化」特展,這是有關化石的展覽,介紹了史前動物的演化過程,而這些珍貴的恐龍化石與哺乳動物化石分別來自中國甘肅地質博物館和化石博物館,讓我非常興奮,因為從小我對恐龍即有一份莫名的喜好,非常有興趣,能在這麼近的距離觀察恐龍化石,真是值回票價。晚上夜宿台中中港飯店,一天的旅程就這麼結束了。

第二天就是這次交流活動得重頭戲-我們與其它縣市的國中資優生一起參加在交通大學舉辦的「全國國中科學探究成果聯合發表會」,這是一場來自各縣市國中資優學生的校際間科學交流活動,也是和各縣市學生一較高下、互相切磋的機會,有許多各校菁英所做的科學研究成果發表,透過學生間的自主交流及作品分享的活動,可以更清楚了解學習科學的精神與素養。而在這場報告所發表的作品是一年前我在家中獨自研究完成的,雖然還有某些器材使用上誤差的問題,但還是一直不斷的修正,最後仍得硬著頭皮上場發表,因此不管好壞,在這場發表會中讓我克服心中膽怯的障礙,著實又向前跨了一大步,真是收穫滿滿!!讓我學習到許多不同領域的知識。晚上我們住在交通大學的學生宿舍裡,同學們一邊聊天一邊完成老師交付的海報作業,真是辛苦。但是令人難以忘懷的是交通大學學生宿舍的床可真難睡!!

第三天就分組參與各校主持的趣味活動,我參與了「氫氣電池」的課程,而我進行的實驗有成功喔!羨慕吧。接下來就是發表昨日挑燈夜戰所完成的海報,我們這組海報的主題是「恐龍復活了」,這是描述20年後地球已經把恐龍的DNA找出來了,就以基因混和技術讓恐龍復活,而這種技術在未來是非常成熟的,能使半人半獸出現在地球上。而其它組也有很好的想像力,例如:太空旅行、病毒疫苗、夸克可再分割等科學發現。下午我們驅車前往香山濕地、新竹漁港及焚化爐等處參觀,不過因為某些因素無法進入焚化爐,令我感到有些許遺憾,而旅程也就此劃下句號。

這次的科學營之旅,有別於去年單純的旅遊參觀,而是讓我們更了解自我的創意想法,透過同學間的交流,提升更深層的實作操演能力,而我雖然上台很緊張,但也因此獲得訓練與表現的機會,這次讓我帶回滿滿的收獲,也讓我了解到其它國中資優生一樣也是在學校中接受科學探究的洗禮,讓自我學習得能力能更上一層樓。

如果你的網誌不支援引用網址自動搜尋功能,那麼你可以使用下列的直接引用網址來引用本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