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偏愛權力較低的女性 (本文轉貼自台大科教中心網)

■ 位於高處的人權力高,這不僅只是個隱喻。一項發表在《社會認知》(Social Cognition)期刊上的研究指出,男女在看待異性的吸引力時,會考慮空間上的垂直關係。當異性的照片在螢幕上顯現時,男人傾向於挑低處的照片,女人則傾向於挑高處的照片。

alles-schlumpf@flicker

研究顯示,看似權力高的男人容易獲得女性芳心,相反地權力低的女人則吸引男性。

發表此項研究的美國賓州蓋茲堡學院的心理學家麥爾(Brian Meier)和迪奧尼(Sarah Dionne)認為,男女不同趨向的背後,潛藏對權力的概念。權力的概念被認為與垂直空間的心理表徵有關,與一些常見譬喻吻合,譬如「公司高層」,或者「君臨天下」。因此人們在想像權力差異的時候,實際上也同時在考量這種空間的差異度。位於上方的,被視為是具有權力的,而在下方的,是沒有權力的。

一些演化心理學家認為,男人在高位掌權時候,也意味著掌握了社會地位和資源,因此對女人比較有吸引力;相對的,女人如果具有一些權力低落的特徵,比如說年輕或者忠誠,那麼她們對男人就更具吸引力。

高低上下

為了了解這些心理現象如何作用在人際關係互動上,這兩位作者於是研究對異性的吸引力會如何因為照片的位置而改變。

他們找來蓋茲堡學院的二十九個男生和五十個女生,要求這批平均十九歲的學生看一些男女的照片,要他們用一到七百五十的評分,來評定這些男女的吸引力。他們研究利用了三十張男人的照片以及三十張女人的照片。

這些男女的照片都會隨機出現,且受測學生會被告知這些照片會重複的秀給他們看。這學生看所有的照片,並且做兩次評分,兩次評分看到的照片,唯一差別是它們的位置不同。譬如,若一張照片頭一次是顯現在螢幕的底部,那麼第二次就會出現在螢幕的頂端。

對於同一張女人的照片,男人會認為在底部出現的照片比起在頂端出現的照片,要更有吸引力,差別是百分之一點八。女人剛好相反,她們看同樣一張照片,如果出現在頂部比起出現在底部,要有多出百分之一點五的吸引力。

麥爾說,這個比例差異看起來似乎很小,但由於他們是對在螢幕上不同位置的同一張照片評分,照理來說應該結果是一樣的才對。因此這樣的差異也可算達到顯著。

Verticality

同一張照片出現在螢幕不同位置時,男女的偏好不同。(圖片來源:Meier, B. P. & Dionne)

總是有人比較高

里斯本大學學院的心理學家許伯特(Thomas Schubert) 表示,這個領域的大多數工作,都會關注測量的反應時間。舉例來說,在二○○五年的一項研究中,許伯特要求受測者盡其所能地快速認定出現在螢幕上的字,是有權力的還是沒有權力的。他們的研究發現,比如說如果把「主人」(Master)這個字放在「僕人」(Servant)之上的話,很快會被認定是有權力的。同樣的,如果一個字是放在一個很強有力的字的下面,人們也會很快的認定它是沒有權力的。因為字在螢幕上出現位置不同,而造成反應時間延遲,被認為是那個字的真正意思和它螢幕出現位置所顯現的意義,造成認知干擾的結果。

許伯特說,現在這個研究顯示,只要改變螢幕照片的出現位置,就能改變人的吸引力,讓人印象深刻。這讓我們的反應時間研究又向前跨了一步。

這研究的發現也許可以解釋,為何異性戀伴侶中男性比女性高的比例,比實際上所有男女身高比要高。麥爾說,男人似乎喜歡個頭比他們小的女人,女人則喜歡高大的男人。身高或許是一種權力的象徵,在此研究中表現在性吸引力上。

許伯特表示,他很好奇的是,這些受測學生的潛意識裏,是不是認為那些出現在高處照片的人,個頭也比較高。

原載於【知識通訊評論月刊八十九期】2010.03.01

【動物行為】鴨子的陰莖長度視其他鴨子而定

■ 動物學者試圖瞭解鴨子的吸引異性策略,發現公鴨在有其他同類競爭的狀況下,生殖器長度跟再生時間點也會有所改變。

800px-Lesser_Scaup_2

雄性小潛鴨:牠是一種北美常見的鴨子。研究發現牠們彬彬有禮,而且在同性競爭之下會盡可能的讓陰莖變長。(圖:wiki.en)

編譯 ∣ 張茵惠

「輸人不輸陣」的意思鴨子也瞭解。一項新的動物學研究顯示,公鴨生殖器的長度可能取決於牠的同儕—也就是其他公鴨。

通常公鴨的生殖器在繁殖季節的尾聲會漸漸消瘦,直到下一次繁殖期來到才會長回原來的大小。耶魯大學演化生物學者布瑞南(Patricia L. R. Brennan)說,小潛鴨(lesser scaup)跟棕硬尾鴨(ruddy ducks)的陰莖長度與消褪時間和牠是否必須跟其他雄性競爭有關。

布瑞南的新研究數據提供了社會環境影響脊椎動物陰莖長度的首度發現。今年七月二十九日,她在動物行為學會(Animal Behavior Society)年會上提出此項新證據。

有許多種類的鳥類,雄性並不會特別長出器官來傳播精子。但鴨子則是很典型的具備陰莖的鳥種,而且長度驚人。一隻棕硬尾鴨可以長出9.8英吋的陰莖,超過身長的一半。超長的陰莖或許讓雄鴨在傳播精子時更有競爭力,因為母鴨並不只有一個男朋友。布瑞南過去的研究記錄了鴨子強烈的兩性衝突,為了避免公鴨霸王硬上弓,母鴨演化出了極端的抵抗策略:譬如把陰道長成螺旋狀,可以減低繁殖時雄性的專橫控制。

棕硬尾鴨有螺旋狀的陰莖。比例尺是兩公分的小棒子。(出處:Wired Science)

為了瞭解雄性彼此之間的競爭是否會影響陰莖長度,布瑞南把公鴨每七到八之分成一組養在一起,但只給牠們五到六隻母鴨。其他公鴨則是單獨跟另一隻母鴨養在一起。

結果發現,有同性競爭壓力的小潛鴨,與沒有對手的雄鴨相較起來,陰莖長度增長了15%,最長甚至多了25%。布瑞南指出,潛鴨這種鴨類兩性關係看起來頗為和睦,雄性潛鴨幾乎不會強迫對牠沒意思的母鴨交配。但棕硬尾鴨就不是如此,牠們到了交配季就戰得天昏地暗,雄鴨經常趁亂強迫母鴨與牠性交。

約會禮貌不好的雄性棕硬尾鴨,不管有沒有競爭對手,陰莖長度整體來說並沒有改變。牠們改變的是陰莖生長的時間點。在有競爭對手的狀況下,少數幾隻氣勢強的雄鴨會長出耀武揚威的巨大性器官,其他雄鴨則是維持一般大小—不過跟沒有敵手的雄鴨相比,這些正常大小的雄鴨性器官會提前幾個禮拜消褪。

因此,布瑞南推測,雄性棕硬尾鴨在演化投資上相當「保守」。在群體裡沒什麼競爭力,交配無望的雄鴨不會想要浪費時間去維持顯然沒搞頭的器官。

布瑞南說,她的研究側重在何以鴨子比起其他鳥類更費事於交配。「鴨子演化出長長的陰莖的原因,可能來自於雄性間的競爭。」男性對男性的爭鬥或許也在兩性戰爭裡扮演某種角色。

多倫多大學嘉堡校區演化生態學者昂德耶(Maydianne Andrade)說,這個研究顯示鴨子「因應社會挑戰,而改變陰莖的長度」。昂德耶研究同類相食的蜘蛛與性別的關連。如今下一步可能是瞭解鴨子生理如何運作,以及是否也有其他物種以同樣的方式應對性別競爭。

【教育議題】女生數學不好 小學女老師害的?

partie traumatic@flicker

女老師覺得自己數學差,很可能會讓女學生也相信自己永遠學不好數學。

■ 美國心理學者前幾天發表研究,發現如果小學女生的數學自信心跟表現低落,同為女性的教師恐怕難辭其咎。

編譯 ∣ 張茵惠

儘管近一個世紀以來,兩性受教育的機會已經慢慢趨近平等,但女性進入自然科學領域的比例依然不高。過去的許多研究都試圖解釋這個現象,有人認為女性的腦部構造以及青春期後內分泌的影響,會使其偏好文學、藝術等等「適合女人」的領域;也有人認為社會的影響才是重點。但問題又來了 — 社會是「怎麼」影響女孩的呢?美國心理學家貝洛克的研究提出了新的觀點。

「我是女生,我數學不好」這類的焦慮會傳染嗎?本月26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PNAS)上一篇研究指出,小學女老師對自己數學能力的焦慮很有可能「代代相傳」,使得班上的女同學有樣學樣,導致數學成績每況愈下。

芝加哥大學心理系的貝洛克(Sian L. Beilock)副教授設計了這個研究,她找來了就讀小學一二年級的52位男生跟65位女生,這群孩子分別由17位老師指導,而這17位老師之中有90%是女性,與實際上的美國全國小學教師性別比例一致。貝洛克讓這群老師接受數學測試,評估她們對數學的焦慮感,並在學年初和學年末分別測試學生的數學能力。

結果發現,在學年一開始的時候,學生的數學能力與老師數學焦慮感無關;然而到了學年末尾,對自己數學能力越不安的教師,她們所教的女學生就越認同「男生數學比較好,女生文學比較好」的觀念,她們的數學成績比起未受上述觀念影響的男生跟女生都要低。此外,這個研究也發現:女老師自我懷疑的問題並不會影響到她所教導的男學生。

foreversouls@flicker

男學生對數學的自信,並不會被女老師的焦慮感動搖。

貝洛克的研究焦點在於焦慮和壓力如何影響一個人的表現。她認為,學齡兒童傾向視自己同性別的成年人為模範,所以若有個害怕數學的女老師,可能會強化「男生數學比女生好」的刻板印象,讓女學生也跟著害怕數學(同樣的,男學生在此研究中不受影響,是因為跟老師的性別不同)。此外,並不是所有的女學生都會受到教師的影響,但「教師的確是影響來源之一」。

有鑑於此,貝洛克建議美國小學教育師資的專業訓練應該被重新思考。她表示:「教育者不僅要具備充足的『數學能力』,還要擁有正面的『數學態度』,才能成功地教育下一代。」

威斯康新大學麥迪遜分校的心理學教授海德(Janet S. Hyde)並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她認為貝洛克的發現解釋了很多歷來難解的問題,因此是極為出色跟重要的研究。海德在2008年主持過一項計畫,發現女性數學能力與男性不相上下,但物理和工程方面的表現大幅落後男性。她表示,女孩在成長過程中越相信自己數學能力不如男生,越容易刻意逃避不選高級數學課程。這種傾向,導致女性能夠選擇的職業範圍變少,尤其是高社會聲望以及高獲利的科學和科技行業。

貝洛克在這個研究中還指出另一個雪上加霜的問題:過去研究發現在大學主修小學教育的人,數學的焦慮感是所有科系中最高的。看來,教育的改革必須從教育者本身做起,但要怎麼讓憂心忡忡的小學女老師不要對數學太焦慮,恐怕也是個令人頭痛的問題。

剛上完媒體素養研習,大家應該都還在興頭上吧!

除了在網站連結處,加了一些和媒體相關的連結外

前一陣子在網路看訊息,連結又連結的結果下,到了這個網站

看到了這一系列的文章,挺不賴的,和大家分享。

提供各位除了從「性別看廣告」外的其他思考面向。

唐先生跟你聊熱門廣告

在看這則新聞之前,先和各位分享在一本書上所看到其他國家的人權保障...

......瑞典人對生活品質的要求,和其他我待過的國家真的很不同。 這裡的人不會工作和生活不分,更不會為工作犧牲什麼。 更由於這個國家對人權之尊重,勞工的權利保護得好的不得了。 記得我居住瑞典的那段期間,曾在一家知名手機品牌公司上班, 當時因為幾年前在美國車禍,脖子和肩部經常疼痛, 於是,剛進公司不久,公司便為我特別訂製了一個可以伸降的電腦桌,以及人體工學設計的椅子。我的福利還包含每週90分鐘的背部按摩。只要有醫療需要及醫生證明,就能擁有這些。

每個公司都有義務配合員工對工作環境的需求;比如說左撇子的員工,公司有義務為他準備專為左撇子設計的工具;或是像我這樣說外語的員工,我可以選擇私人教師教我瑞典話。.........

在教育方面,瑞典的學校自幼稚園到研究所,都不用繳學費。....... 瑞典的首都斯德哥爾摩被譽為全世界對殘障人士最友善的城市。......

這個國家的小孩,從初生一直到18歲,政府都會發零用錢,大約一個月有七千多元台幣。 倘若一個家庭有超過三個的小孩,政府還會多補發福利金,並且一直到18歲,除了大眾健保外,看眼睛或牙醫也都是免費的。......

此外,在瑞典,產婦假是可以和孩子的父親一同分享的,這裡提倡生小孩和養小孩是爸爸媽媽共同的事,所以有450天的產假,產假期間80%的薪水照發,真是數一數二的好福利。 在這一年半的假期中,政府規定當爸爸的至少要休60天,過過家庭生活,照顧小寶寶。......

(資料來源:無國界的孩子   作者:Percy‧晴天出版社)

當然要有這樣完善的福利,人民要繳的稅也相對可觀,只是想和大家分享,

當許多國家對於人權的重視早已超越種族、超越性別的同時,

我們還在為「性別平權」匍匐前進於「天堂路」上呢!!

雖說是商業噱頭,但現在社會中,的確需要更多對孕育下一代更友善的環境。

之前才給孩子看西遊記的故事書,結果全被這個廣告給打敗了

酷!國文上「髒話課」 老師另類教育

更新日期:2010/09/01 12:53 賴妤翎

小學上過說話課,但你有聽過「髒話課」嗎?高中有國文老師把髒話拿來當教材,上課「三字經」直接脫口而出,其實重點是要解釋髒話,例如「機車」、「屌」在文字上的意義,其實是男女的生殖器。上完髒話課,學生瞭解「髒字」的意思過後,還真的會自我提醒,罵人的話少講點。

國文老師徐茂瑋:「X他媽的、XX你媽的X都是這個意思。」 話說得好難聽,還得「逼逼」消音!出口成「髒」的還是老師,原來這堂是不折不扣的「髒話課」。徐茂瑋:「這個字『屌』字,就是來自性器官。」

原來周杰倫常說的「屌」,背後的意義這麼難聽。課堂上把髒話拿來說文解字,罵人很「機車」,這2個字,台語發音其實是影射女性的生殖器;就連日常生活常脫口語助詞「哇靠、哇塞」,以前也是不入流低俗話。徐茂瑋:「因為省不好意思全講出來,哇XX娘就不好意思,就哇塞哇塞。」

學生High翻天,老師說話百無禁忌,絕無冷場。拿髒話當教材的,是56歲的徐茂瑋,擔任高中國文老師,資歷已經31年,特別規劃生命教育「髒話課」。徐茂瑋:「他(學生)比較瞭解他(學生)就不說。」

從古文延伸解釋,教孩子說出口的「髒」字,到底多難聽,用「溝通」代替「禁止」的教學方法,學生到底聽進去沒?學生:「知道其實(髒話)說內含很多不好的意思,所以會少講。」學生:「發現它(髒話)意思是這樣的話,就會覺得可能講(髒話)的人格調比較低一點。」

看來,髒話課的成效似乎不錯,只不過,學生們可真的要說到做到。學生:「老師,我以後不說髒話了!」

好巧/男女都叫吳宥萱 同班又同座

更新日期:2010/08/31 04:11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就是這麼巧!苗栗縣通霄國小1年6班有對男女新生都叫「吳宥萱」,兩人從幼稚園幼幼班就同班,沒想到升上國小又分在同1班,還坐在一起,家長都說好有緣;導師楊秀珍說,已想好怎麼稱呼他們,男的叫「宥宥」,女的叫「萱萱」,就不會搞混了。

女生吳宥萱的媽媽張鈺燕說,女兒與男吳宥萱在幼稚園幼幼班就同班,當時知道兩人同名同姓時,還嚇了一跳,心想哪有這麼巧的事。

張鈺燕說,女兒名字是上網請算命的居士算出8個名字,再逐一唸給婆婆聽,婆婆就挑了「宥萱」,巧合的是男生也是祖父請人算筆畫所取的名字。

張鈺燕說,兩人在幼稚園幼幼班就同班,老師喊「吳宥萱」,兩人都喊「有!」最後老師只好以男宥萱、女宥萱區別,她女兒因喜歡吃話梅,有「梅子寶貝」綽號,幼稚園老師改稱女宥萱為「梅子寶貝」,後來到了大班後就分班,才解決唱名一起喊「有!」的困擾。

兩名吳宥萱上通霄國小,又分在同一班,6年級負責排名排的學生,一看兩個吳宥萱名牌,還以為寫錯,乾脆名牌放在一起,昨天開學兩人又坐在一起,張鈺燕一看兩人又同班,直說真的很有緣份,還打趣的說,如果一直同班下去,說不定可「送作堆」。

昨天導師楊秀珍唱名時,兩人又同時喊「有!」,楊秀珍說,執教20年第1次遇到同班男女學生同名同姓。

打敗電機,等了40年/台大物理 重登第一志願

更新日期:2010/08/07 04:11

〔記者陳怡靜、胡清暉/台北報導〕大學考試分發昨日放榜,第二類組明星科系大洗牌,往年穩居冠軍的台大電機系退位,台大物理系竄升為第一志願;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也異軍突起,首度搶進第三類組前十志願榜。

清大物理分數也高過電機系

大學分發委員會昨天公布各校系最低錄取分數,由於今年指考物理偏難,二類組校系最低錄取分數大多較往年略降;但台大物理系卻以四○八.○一分原始總分,首度超越四○四.五五分的台大電機系,暌違近四十年,重新奪得二類組冠軍。清大物理系分數也高過清大電機。

分發會主委、成大校長賴明詔說:「這是可喜現象。應是國內重點高中和大學合作科學班,讓高中生更清楚志趣,對基礎科學有興趣。」

台大物理系主任熊怡則坦言:「很意外!」可能因光電、奈米等高科技業與物理有關,「不少企業大老闆都是物理系出身」,物理系出路很廣,讓學生嚮往。

二類組前10志願 女生只佔26人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則從名額觀察指出,台大物理分發名額比去年少四分之一、從二十七名變二十名,「僧多粥少」拉高最低分數,因此勝過電機系。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院長李琳山也認為,電機系分發名額八十二人、是物理系四倍,應是排名翻盤主因。

指考物理偏難,影響第二類組明星校系錄取比例,「成績頂尖的自然組女生無優勢。」劉駿豪指出,二類組前十志願錄取兩百七十五人,僅二十六名女生、佔九.四五%,較去年一成二明顯下降。台大物理系、交大電機資訊學士班、交大電子工程系甲組根本沒半個女生。

牙醫異軍突起 3校系進10大

指考數理科偏難,第三類組台大醫學系等校系錄取分數都大降十幾分,明星校系也出現洗牌。除台大牙醫與陽明牙醫仍在前十強,北醫大牙醫系也首度擠進前十強,以四七七.三七原始總分、勝過中國醫大醫學系與輔大醫。高醫牙醫系排名也爬升贏過中山醫大醫學系。

升學顧問呂冠緯說,相較讀七年、得再擔任一年研修醫師的醫學系,六年牙醫系日漸熱門,「加上近年美齒熱門,牙醫師到診所執業,薪資也高」。

北醫大校長邱文達也打趣舉例,女兒在醫院打工,看到有錢的牙醫師工作到週四、週五就開私人飛機度假,「她原可上醫學系,後來也選南加大牙醫系」。

台大中文分數 意外高於外文系

第一類組則因數乙偏易,女生佔頂尖科系比例高。以採計五科的商管前五志願為例,兩百二十九人中有七成女生;台大財金系錄取六十六人,更有近八成女生。

但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認為,女生念文法商較多、理工醫較少,不見得與考科難易有關。

今年台大中文系錄取與原始總分都高於台大外文系,則讓各界意外。分發會分析,主因採計科目不同,今年指考數乙頂標飆高二十二分、但公民驟降二十一分,而台大中文系採計數乙、未採公民,外文系今年則未採數乙、改採公民。

國教師會高中職委員會呼籲,大考中心應維持命題穩定度,否則對考生不公平,也會影響到大學科系採計公民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