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 下一篇 »

瑞典皇家科學院在當地時間今天(9)上午1145分,也就是台灣時間今天下午545分,公布2012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為:法國物理學家雅霍許(Serge Haroche)、以及美國物理學家溫蘭德(David J. Wineland)瑞典皇家學院表示,雅霍許和溫蘭德「在實驗方法上的突破,使得個別量子系統的測量與操控成為可能」,因而獲獎。

雅霍許,1944年出生於卡薩布蘭加,法國法蘭西學院(Collège de France)教授,量子物理學主席。他是空腔量子電動力學的奠基者之一,該領域能夠藉由概念上簡單的實驗來解釋量子理論的基本原則,並實現量子資訊處理系統的原型。

溫蘭德也是出生於1944年,美國國家標準與技術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Standards and Technology,NIST)教授,研究範圍包括先進光學等。

最近5年來諾貝爾物理學獎歸屬回顧

2011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被授予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天體物理學家薩爾波爾馬特、美國/澳州物理學家布萊恩施密特及美國科學家亞當里斯,表彰他們通過觀測遙遠超新星發現宇宙的加速膨脹

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被授予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科學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以表彰他們在石墨烯材料方面的卓越研究。

2009年諾貝爾物理學獎被授予英國華裔科學家高錕及美國科學家威拉德博伊爾和喬治史密斯。高錕在有關光在纖維中的傳輸以用于光學通信方面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博伊爾和史密斯發明了半導體成像器件──電荷耦合器件(CCD)圖像傳感器。

2008年度諾貝爾物理學獎被授予美國科學家南部陽一郎和兩位日本科學家小林誠、利川敏英。南部陽一郎因為發現次原子物理的對稱性自發破缺機制而獲獎,日本科學家小林誠、利川敏英因發現對稱性破缺的來源而獲此殊榮。

200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由法國科學家阿爾貝費爾和德國科學家彼得格林貝格爾分享。這兩名科學家獲獎的原因是先後獨立發現了巨磁電阻效應。

諾貝爾物理獎突破 為超級電腦鋪路

法國的雅霍許(Serge Haroche)和美國的溫蘭德(David Wineland)今天因量子物理學研究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兩人的研究成果,有朝一日可能開啟邁向超級電腦之路。兩人發現不破壞卻能測量量子粒子的方法。研究人員先前認為這是不可能辦到的。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Sciences)說,兩人的研究成就可能導致根據量子物理學,打造出新的超快速電腦。瑞典評審團說,兩人獲獎是由於「在測量和操控個別量子系統」的開創性實驗方法。評審團說,兩人的研究也導向建造出極端精確的時鐘,這種時鐘能成為新標準時間的未來基礎,精確度是當前銫原子鐘的100倍以上。

他們兩位的專長是量子纏結(entanglement),兩個粒子交互作用時,就會出現「纏結」,意思是一個粒子會影響遠處的另一個粒子。即使兩個粒子分開,兩者的連結還會持續一段長時間。在纏結時,粒子也可能進入態疊加(superposition)狀態,這開啟了超級電腦之路。

如果你的網誌不支援引用網址自動搜尋功能,那麼你可以使用下列的直接引用網址來引用本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