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國中多元評量成果

無性生殖

適用年級

七年級

教學目標

學生用跑台的方式學會無性生殖的種類與常見的例子。

評量方法

1. 於五張實驗桌上播放與無性生殖相關的影片、或是實物。
  2. 請學生根據桌上的物品完成學習單,在過程中可以和組員互相討論。

評量標準

答案正確度60%

答題的文字流暢度40%

學生成果

學生聚精會神在觀看黑黴菌在顯微鏡底下的情況

學生在觀看渦蟲斷裂生殖的介紹

大家奮力在完成學習單

(閱讀全文)

出身於義大利的物理教授亞力山卓伏打(Alessandro Volta(1745~1827))是第一位發展出化學電池的人。他在1880年發明了第一個電池稱為伏打電堆(Voltaic Pile) 如圖(一)。

(閱讀全文)

關於科學展覽研究,有許多不錯的網站,附上連結供師生們參考:

1.科展群傑廳 http://science.ntsec.edu.tw/

2.國立科學教育館歷屆科展作品 http://www.ntsec.gov.tw/User/Article.aspx?a=26

3.台中市國民中小學科學展覽會 http://science.tc.edu.tw/

(閱讀全文)

本校自然領域推展科學教育成績斐然,第一次參加宜蘭縣青少年發明展即獲優勝,在縣科展成績也大幅進步,甚至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科展,大家在新的學年度將更加努力,繼續創造更棒的成果!在此要感謝連志峰前校長、現任林志全校長及中華國中自然領域全體教師,大家再加油!

本校99學年度在科學教育的優越成績,如下:

榮獲宜蘭縣第三屆青少年發明展技術取向類優等1件-感謝林志杰老師指導

榮獲宜蘭縣第三屆青少年發明展中華創意發展協會特別獎優等2件-感謝林志杰老師指導

榮獲宜蘭縣51屆中小學科展國中組物理科第一名-感謝林志杰老師指導

榮獲宜蘭縣51屆中小學科展國中組化學科第二名-感謝林志杰老師指導

榮獲宜蘭縣51屆中小學科展國中組生物科第三名-感謝張耕碩、黃能謙老師指導

榮獲宜中論箭比賽第1及第3名-感謝黃能謙老師指導

考取宜蘭高中數理資優班6人、宜蘭高中科學試驗班6人、蘭陽女中數理實驗班9人-感謝各位自然領域任教老師三年辛苦教導及黃能謙老師於暑假期間辛苦指導

在100學年度,本領域將發展出創意發明校內競賽辦法,以作為本領域特色課程;另外,科學研究社也將繼續邁入第二年,以專注地培育更多科學人才,感謝大家的付出與努力。

不誇張的說,二○○九年,是全球的「科學發燒年」:為紀念一六○九年伽利略首次用望遠鏡進行天文觀測四百周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將今年定為全球天文年。二○○九剛好也是演化論巨擘達爾文誕生兩百周年,以及《物種起源》發表一百五十週年紀念,英國還為此還發起了全球「達爾文二○○」活動……。

鏡頭轉向台灣,圖書館協會卻選在此時舉辦了一場「台灣讀者,為何對科學冷感」的大型論壇,具體而微的凸顯了科學教育在台灣社會的處境。

對國、中小老師而言,談到「科普書籍」,同樣也有些沈重。尤其,過去主推閱讀的師資,多數以文科背景為主,對「科學閱讀」,存有先天的莫名恐懼。

科學,為何令一般讀者、甚至老師如此卻步?該做些什麼,讓科學與生活的距離,不再那麼遙遠?

(閱讀全文)

這是一個由中華國中張耕碩老師所創立的社團,也是他與一群「誤入叢林」的小朋友們,一同經由討論、蒐集資訊、分享、創作所設立的一個以愛護地球、保護環境為出發點的紀錄。他期望藉由這個社團,能夠讓學生更了解與體會地球環境目前所遭受的破壞情形與與相關保護方式,更期望藉由每一個人發自內心改變觀念,而做一些每個人都能做到的小小行為,來對於這個地球有所貢獻。

網頁上面還有一些蠻實用的環保常識、資源分享或省錢妙招...大家不妨去參觀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