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教育支援平台 會員登入 會員註冊 我的i教書 發表新文章

我親愛的隨身機SONY W170
我們在2008年7月相遇於台北相機街
舊相機1

謝謝你陪我創造許多珍貴的回憶。。。

我們的第一趟旅程是2008‧7月《日本‧北海道》
北海道小樽運河 

2009‧2月 到了《韓國》我們第一次滑雪
韓國雪嶽山
在寒冷的溫度裡,我隔著手套緊握著你…
在脫下手套的那一剎那,卻不小心將你摔落地面…
好在你夠堅強!依舊堅守著崗位盡忠職守!

2009‧7月 我們一起拜訪了《馬來西亞‧港澳》

馬來西亞的天堂鳥渡假飯店

香港太平山俯瞰維多利亞港

馬來西亞 香港太平山

澳門大三巴教堂
澳門大三巴教堂

2010‧2月《北越‧下龍灣》
如詩如畫的石灰岩洞,讓人彷彿走進國畫之中…
越南下龍灣

2010‧7月《上海‧杭州》
我們一起見識了世博的盛大與杭州的煙雨濛濛

上海世博

杭州
上海世博 DSC00465

除了國外的行程之外
國內的旅遊、教學活動紀錄、生活點滴、美食…
台北、高雄、台東、離島…全部都有你的參與…

DSC02200 台北花博 台東初鹿牧場
DSC03017 T龜山島三美 人比花嬌系列1
DSC01257 DSC01765  DSC00276

謝謝你陪伴我這麼久的時間
陪我上山下海…記錄我的生活
我還是很愛你…只是…我想你也累了…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對不起我沒有好好珍惜你,讓你狠狠摔了兩次
(一次在韓國、一次在花博…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證據在此…

左下角凹下去了

這個角落也受損了

舊相機2 舊相機3

最近連開關處都凹陷了><
舊相機4 

親愛的…我會好好把你收藏起來…休息一下吧~
接下來的任務就讓這台相機接手吧!SAMSUNG EX1
新相機1
他會繼續帶著我走遍各地…記錄我的生活…
但跟你相處了那麼多年…換了一台新相機還真不習慣呢…
我想我需要一點時間適應~~
我與我的EX1新生活‧即將展開!coming soon~ 

之前在書上看到軟陶的作品,就覺得好神奇!
在傳藝的店舖裡也見過~整個好想玩玩看~~
最近剛好看到表姊在玩,
二話不說~姊~~~教我~~~~~~(渴望的眼神)
就這樣,開始我的軟陶初體驗^^

這是姊姊做的軟陶土條(好美喔~~)
軟陶1
要怎麼做呢?
【步驟1】調色:將各色土條混合,調成想要的顏色
                        (其實很難調出心目中的顏色…)
【步驟2】桿薄:用桿麵機壓薄(這個步驟還滿好玩的^^)
【步驟3】桿勻:一直桿到顏色均勻為止
【步驟4】壓平:壓誠如圖的長方形(邊邊有點圓圓的,邊邊要薄一點)
軟陶2

【步驟5】中心放入一土條,用剛剛那片包起來(花瓣最中心的顏色)
【步驟6】外面包一層淺粉紅的顏色(會有漸層效果)
【步驟7】外面再包一層白色的顏色(越多層,之後的花瓣就越多顏色)
【步驟8】用刀子在正中心切一刀
軟陶3 

【步驟  9】切好之後打開
【步驟10】中心插入顏色(花瓣中心的顏色)
【步驟11】外面再包一層黑色(成品花瓣外圍就會有一圈黑色)
【步驟12】好像壽司…
   註:如果花瓣不想那麼多顏色,就不用做那麼多層
軟陶4

以上花瓣結束,接著換花蕊
【步驟13】淺藍包覆紫色土條,戳成長條狀
【步驟14】切成小段
【步驟15】七段組成如圖的形狀
【步驟16】戳成一長條後,可再加邊邊(如圖)
軟陶5

【步驟17】將花瓣戳成長條形,切段
【步驟18】將六段組成一朵花
【步驟19】中心放入花蕊,外圍放外觀顏色
【步驟20】戳成長條狀,完成^o^
軟陶6 
將完成的土條切片,即可製做成各式各樣的成品
如下圖的圓珠,可做吊飾、項鍊
軟陶7
放入烤箱之後,就完成了!
軟陶8

也可製作成鑰匙圈(我超愛這個的^^)
軟陶9

也可製作成吊包包的勾勾(這是姐姐做的…)
軟陶10
還滿好玩的喔~

只要這樣想,你肯定快樂又幸運~~幾米

好棒的一段話,說得真好!
可以提醒自己常懷感恩心,不要抱怨~



~凡事往好的地方想~^O^

FaceParty III

之前在FaceBook上看到這個活動
FaceParty@YILAN  點燃熱情  串連你我創意」
二話不說趕緊報名去
去了之後,真的很棒,看到好多熱血老師、同學的分享
我覺得我的血又補滿了! 

一到同樂國小的多功能教室前,
簽到之後,就馬上有拍立得相機拍上大家的照片,還有美美的名牌跟活動流程
 FACE PARTY

一開場由同樂國小校長簡單致詞
(也太年輕了吧~~)
同樂校長 
接著主持人們,做出了一個驚人之舉,讓在場的大家為之瘋狂!
拍照
主持人到底做了什麼事呢?
就像3 idiots的圖一樣…露出他們的四角褲…^^"
真的放得很開ㄛ!(這個出場實在太經典了!可以重播嗎?)
3idiots

接著由悟遠劇坊「簡育琳團長」帶我們漫遊歌仔戲~
團長就是團長!身段跟唱功就是不一樣!
悟遠
緊接著就是各個部落格分享
採用 20*20的方式進行
(每組只能用20張投影片,每張投影片20秒的形式進行)
超緊湊也超刺激的!我還是第一次見到這種分享方式,好特別^_^

第一個是順安國小游政男老師「掛貫教學部落」分享
讓學生實際體驗民俗活動,並拍攝成教學影片

再來是復興國中303同學「瘋笑組」登場!主題是陳氏鑑湖堂~
由「才女ㄐㄧㄢˇ」跟「美ㄌㄧˋ菇」主講
才女簡
放的超開的兩個人
才女簡2 他們分享的內容中,我最愛的一個
才女3
接著登場的是二城國小胡信忠老師
主題是「橘之鄉甜蜜自然巡禮
小忠忠 

接著是公正國小李意如老師「吉祥如意
如意

接著是黎明國小莊文龍老師「歡喜相褒學台語
老師念的台語好好聽!歌也唱得好聽!
讓我們體會到台語之美~~
台語

壯圍國中曾淑玲老師「生活中的歷史
跟大家分享阿公的智慧(粥在滾^^)、農耕隊點滴…等
歷史

南屏國小蔡尚閔老師「偵探熊事務所
超酷的!用偵探小說的形式來介紹宜蘭,太有創意了^^
偵探熊

享用完美食之後,下半場由阿翔老師打頭陣「阿翔の部落格
怡翔
一出場造型吸睛程度100%
怡翔2 
登登登!廬山真面目!1!2!3!!!
怡翔3 

真不知這位老師腦袋在裝什麼…(超讚的啦!^^b)
怡翔4
接著是特教中心林碧玉老師「安安媽媽互助親子坊
弱勢
接著是順安國小的五個同學「牛轉乾坤
神奇的牛糞啊~~
順安 

礁溪國中吳瑞源老師「百玩不膩的水族生態樂
7天要修剪一次,但修完3天不漂亮,7天又要修剪一次~~~^^
水族
二城國小張耀坤老師「宜蘭夜市最好玩
超可愛小主播搭配藍布的後製,好像食尚玩家喔^^
夜市 
 
接著是復興國中同學「宜蘭航空史
造型超酷的喔!介紹宜蘭機堡的過去與現在~~
航空
接著又享用美食
再來是橘之鄉經理林鼎剛先生的「行銷幸福滋味
看這張照片就知道什麼叫做幸福的滋味啦~~~~~
橘之鄉

最後大合照
大合照

期待下次的聚會囉~~
透過這樣的分享聚會~點燃熱情!
仙女棒

地理第六冊單元三教到「經濟的全球化」
其中一段課文提到「生產的國際分工」
課文
課本舉的例子是最新的手機「IPHINE」 
是很新、很結合流行沒錯,但其實有些孩子根本不知道什麼是IPHONE
所以我就先找了IPHOE的簡介,讓學生先對IPHONE有個認識之後

(還要強調這個很貴!其他功能很多都要再花錢!免得他們吵著爸媽要IPHINE)
再搭配課本這張圖片,來說明國際分工的情形
iphone製造過程 
但其實學生生活周遭就有很多國際分工的例子了~
從生活著手,將教材與孩子的生活經驗做連結最能夠引起共鳴!

既然課本是舉手機的例子,那我們就用手機來說明吧~~
因此我就叫有帶手機來的同學,把自己的手機拔開!
(孩子還有點擔心如果等等學務處老師經過會不會被沒收~~)

接著就看到同學們認真的拆手機
努力的找著MADE IN…的字樣

有沒有看到Sony Ericsson變成「索尼愛立信」~2010中國製造
手機1 
手機4

韓國品牌SAMSUNG也是一樣MADE IN CHINA
手機2 
手機3 
可藉此讓孩子的生活經驗與教材連結
手機是現在許多孩子每天都會用到的東西,
但很多都是今天才特別注意到原來是Made in China啊~~
有個孩子拆開自己手機前,還自信滿滿說:
「哇ㄟC  NOKIA啦!一定是芬蘭ㄟ啦!」
結果一拆開…還是MADE IN CHINA  ^^"

另外教材中有另一個國際分工的例子
是…飛機…
飛機製造 
哇!這更難引起共鳴吧!
這連我都不知道機翅膀是奧地利,機尾巴是英國耶~~
(雖然重點也不是國家,只是要強調很多國合作而已)
但我想應該有更生活化的例子吧!

記得好幾年前的教材有這張圖
NIKE鞋子的國際分工情形
NIKE
對啊!可以用鞋子來說明啊~
這時就發現全班孩子認真的找鞋子的標籤^^
鞋子1 

各式各樣的鞋子(這位學生堅持腳不入境)
鞋子4
鞋子12
鞋子6 

MADE IN CHINA的鞋子(聽說這個牌子挺貴的)
鞋子8

MADE IN THAILAND鞋子7

MADE IN VIETNAM
鞋子2
鞋子3

MADE IN INDONESIA
鞋子5 

鞋子的產地就不只中國啦~也有很多東南亞的國家
這時就發現一個現象
可以看到同學A拿著鞋子一直問隔壁的:
「ㄟㄟㄟ!TH這個是哪一國啦!」
(知道英文的重要性了吧!哈哈^o^)

今天一早到學校
發現黑板上的基測倒數已邁入40天了!
基測倒數
看著孩子似乎越來越緊張…
早上改著聯絡簿上的隨筆~發現他們似乎真的壓力很大…
已經開始胡言亂語了=="""

案例一:改編舞女
啊~啊~啊~啥人可以了解人生無趣 ㄟ   ㄅㄧ   ㄞ~
偷偷打著哈欠~搭ㄍㄤ  ㄉㄨㄥ 就想要休息~~
隨筆1
奇怪?明明導師就很有氣質,怎麼學生鄉土味這麼重??

案例二:辛苦一衝班之辛酸血淚史
隨筆2
哇塞~~國台語雙聲帶耶!ㄛ  ㄘㄟ 了~~~
感覺真的很痛~~呼呼秀秀喔~~

案例三:無聊到跟老師說笑話…
隨筆3

接著到了中午營養午餐的時間
今天中午的水果是:芭樂~~~
結果…
水果1 
你有發現芭樂哪裡怪怪的嗎??
放大來看~~~
芭樂2
看來國三生的升學壓力真的很大…
大到精神狀況呈現不太穩定的情形…

還好蠢事就到中午截止
到了今天下午三點多…
發生了一間就甘心的事~~~
某位任課班的小朋友,可能知道老師三點多容易餓
送來一包她自己親手做的小餅乾!
小餅乾
媽呀!我都快飆淚了~~~
真的超好吃的~~~

謝謝生活周遭這些小天使們(希望不要變惡魔啊~~)
讓我度過愉快的Monday~~

前幾天志成老師跟我分享一本書
是彎彎的歐洲旅行日記:《歐洲GO了沒》(wenn:還沒還沒~>O<~)

歐洲GO了沒1

封面就一整個可愛啊~~^O^
自從看了佩瑜學姊《土耳其的手繪旅行》之後
就好喜歡看這類型的旅遊書

果然一翻開這本,就一整個欲罷不能啊~~
可能跟我從小就喜歡看漫畫書有關吧^^"

準備來去歐洲了嗎?跟著彎彎一起GO吧~~
歐洲GO了沒2

彎彎這次總共去歐洲20天(好羨慕*無限次)
路線如下:
歐洲GO了沒13

英國~比利時~法國~丹麥~德國~捷克~~~(好幸福>///<)
整本書圖文並茂,搭配彎彎跟彎哥無厘頭的對話,真的會忍不住噗哧一笑^o^
歐洲GO了沒12  
歐洲GO了沒16

還有許多歐洲美食的介紹(我餓了…)
歐洲GO了沒14

歐洲GO了沒15

書本的後半段則是照片搭配漫畫說明
美麗的金華色麥田(彎灣是個大正妹呢~)
歐洲GO了沒18

浪漫的巴黎(這個小女孩也太夢幻了吧)
歐洲GO了沒19 
彎彎是去年(2010年)去歐洲的,所以丹麥的小美人魚雕像被運去上海世博囉~
歐洲GO了沒20
wenn在上海世博的丹麥館有看到本尊喔!
(不過是背面…要看正面至少要排三小時以上吧…)
P1240480-丹麥館  

捷克的聖約翰雕像(一樣在世博捷克館有看到喔^_^)
歐洲GO了沒21
就是這個
8捷克館

書中還有各國的大圖
(超cute的!下次上到歐洲時,可以讓學生猜猜看這是哪一國?)

第一張~~很簡單吧^^
歐洲GO了沒4
有著名的大笨鐘、皇家衛兵、國旗,以及陰雨綿綿的溫帶海洋性氣候,
就一定是『英國』啦!

下一個登場的是哪一國呢?
歐洲GO了沒7
著名景點凱旋門、國旗,還有宮廷風的服飾,
他就是『法國』啦~~

接著這個要想一下喔~
歐洲GO了沒8
有國旗(但大家比較不熟悉)、有傳統服飾、橋(但不知道是什麼橋,查理橋?)
這張是美麗的國度『捷克』

接下來登場的是
歐洲GO了沒6
猜到了嗎?著名的尿尿小童耶!
還有歐盟的國旗,因為歐盟總部就在這!
左邊的應該是藍色小精靈~就是這一國的卡通喔!
答案就是~『比利時』
下一張也是比利時^^
歐洲GO了沒5

接著是
歐洲GO了沒11
國旗上有個偏左的十字架,這就一定是北歐五國啦!
北歐五國的國旗都長這樣,只是顏色不同~
這是安徒生的故鄉『丹麥』!

下一位是
歐洲GO了沒9
黑紅黃的國旗,還有一片"危牆"啊~(應該是傳說中的柏林圍牆吧)
就是『德國』啦~
下一張也是德國,德國喜歡穿黑色的嗎?
歐洲GO了沒10

總之,是一本很可愛、很淺顯、很幽默的一本歐洲旅遊書喔^O^
推薦給大家!

2011年4月

來到竹子湖‧遇見海芋田

竹子湖

當然不免俗要來一下人比花嬌系列啦^O^

wenn與竹子湖3

海芋16 海芋18
海芋1 海芋2

wenn與竹子湖

整片都是海芋田耶~~心曠神怡~~

wenn與竹子湖2

wenn與竹子湖4 wenn與竹子湖5 謝謝春春陪我去~~~^ ^

 

 

海芋3 海芋4
海芋6 海芋7
海芋9 海芋11
海芋12 海芋15

 

 

 

 

 

 

 

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來!^^

http://www.abc.net.au/news/events/japan-quake-2011/beforeafter.htm

prayforjapan

煙雨濛濛的一天
與三五好友來到座落在梅花湖畔的小熊書房
湖中有好多優閒的小鴨~
搭配湖中的水舞與音樂~~
小熊書房 小熊書房2  
梅花湖 梅花湖4  
梅花湖2 梅花湖7

 
梅花湖5 梅花湖11
梅花湖9 梅花湖6
 
好幸福~~

用上週研習學的slide show試試看^^